English

职务犯罪案为何上升?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记者 相红 我有话说

有关资料显示:北京市各级检察院去年共受理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161件,立案侦查327件,同比上升24.81%,到底是哪些因素促使这些国家公务人员不顾国法、铤而走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在打击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卓有成效的朝阳区检察院赵世如检察长。

据赵检察长介绍,通过多年来对职务犯罪案件分析发现:犯罪人除了个人利欲熏心等主观原因外,企业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人事制度、财务管理、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着漏洞,主要表现在管理失控、用人失当、领导失查、监督失效。

以往在预防职务犯罪中仅仅依靠几块法制展板,在企业中讲讲课,或是进行简单的个案分析,这往往只会流于形式,效果不突出,是低层次预防。总结多年来的司法实践,制度预防是最可靠、最经得起检验的预防措施,它能够及时设计堵塞漏洞的方案,从根本上对犯罪机会釜底抽薪。

赵检察长表示,纪检、检察部门要做到办案、预防两手抓,办理一案,警戒一片,帮助企业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人事、财务等监管制约机制,这是搞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